Life is a jigsaw puzzle. Every segment of the puzzle is formed by different elements of life. I cherish all my felicity elements, what about you?

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科学路上……


从好朋友的小站里读了一些她近期发生的研究路上心路旅程,加上家里发生的小状况,有一点点的感触……

弟弟最近患上登革热(前称骨痛热蚊症),全家人的心理上上下下的,忐忑不安。很难熬的时刻终于过去,弟弟现在在康复当中。

其实在马来西亚登革热的并发率是那么的高,也发生了那么多年,(we are talking about decades, even centuries),坦白说,如果这样的情况在发达国家,很有效的疫苗早就研究出来了。现阶段,抗登革病毒蚊症疫苗的研究还在属于慢慢研究的过程当中。 为什么慢?因为这种疾病没有给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等先进国造成太大的威胁,自然而然就没有那么多科学家对此病症有兴趣。没有人研究,没有人愿意拨款,没 有竞争,自然脚步就慢了。肺结核(Tuberculosis)的命运也几乎是如此,现有的治疗方式还是停留在十几二十年前的方式,没有更新更有效的方 式……

曾经我发愿要成为科学家,专修微生物。没有其他理由,因为病菌造成的疾病很多时候是防不了的。其他的疾病如癌症,某个程度来说我们可以预防,但是传染性的疾病,无论我们再多么努力,我们只可能控制那扩散的速度,要完全将它们eradicate,是,很大程度,难如登天的。

结果我到了加拿大,为了我的理想前进。但是很不幸的我自己患上了非典型的肺结核。其实这一场疾病让我可以冷静地思考,规划出我人生真正想要的方向。患病以 前的梦想是要在微生物学这一方面一直往前进,从学士到硕士到博士一直得走下去。学士毕业的时候观赏了博士的毕业典礼,那么的让人澎湃,那么的让人向往,但 是我知道这样的一个梦想很有难度因为番茄先生不可能一直都留在加拿大。毕业以后美国会给他更多且更好的机会,但是年轻总得挨一挨的,我想,所以远距离几年 算得了什么……这是患病前的想法。病了以后,也更认真的发现,研究的路上其实不适合我。研究界钻牛角尖的思维方式不是我恭维的;研究界的批判性不是我可以 有的本领;研究界的lifetime commitment是我承诺不了的(很多教授级的科学家都是不婚,或没孩子的。家庭与研究很多时候无法共存);研究界快而准的压力,不是我想背负的…… 再说,之前那么热爱细菌学的我,却也很讽刺性的宰在此病菌的‘手’里。有没有被discourage?坦白说,我很难说没有……(之前番茄问我修完内科完 毕以后他可不可以考虑专修infectious disease,我很想支持他,但是我还是很难免的给了他一个很哀怨的眼神,企图说,可不可以不呢?哦,题外话……)再说,若说远距离适合我,才怪!我和 番茄先生从1998年开始在一起,一支携手努力要在一起,这一次为什么要挑战那么未知的远距离呢?

做了一轮又一轮的思考,我放弃了之前的坚持。生病以后我问自己,如果生命的quantity需要递减,我希望要有什么quality呢?

离开加拿大,离开了之前的规划,近两年了。像现在,其实没有什么不好。离开研究实验室,我重投临床试验室的怀抱。还是临床试验的化验工作比较适合我。起码 我有规定的工作时间(研究工作很多时候是不定,且说不上的);我被医院雇用,不是只活在一件专属研究实验室,这样的情况下working benefit比较好;还有等等其他的工作条件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

再说,看了朋友的最新感触,我更觉得,啊,那一种生活模式,不会适合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玩笑,那一点也不是我的风格。我一直笃信大地发生的一切有 自己的规律,怎么个批判呢?再说,研究路上是孤寂的,你在为那‘可能’而努力。‘可能’可能是重大的,但那‘可能’也可以是一种‘零’。我承受不了那一种 未知,抵受不了那一种可能‘归零’的可能性。

我知道,我做了适合我自己的选择……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比较适合的职业。我从初中开始就爱上了实验室,显微镜。求学路上考虑过其它的可能性,但是兜来转去还是回到了我自己的原点。目前来说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但是细节上来说还不是ideal的环境,希望再走下去会有更好的选择。

同行的有些已经厌倦了实验室,或只是纯粹向探讨其他的可能性。在美国加拿大很多人都有学海无涯的想法,所以其实不介意三、四十岁依然回到校园的想法。有的 想考进医学院,有的想上药剂系……那一天被问我有没有这样的想法,我想说,医学院啊,我五年前考进了一次,纯属试一试,但是bottomline我知道那 不会适合我,所以,也没有怎样。药剂?我不喜欢生理学,也不喜欢pharmacology,尽管妈妈以前一直nag我进入这行,我也无动于衷。现在?我当 然也不会考虑。

现在的我,还不错。somewhere along the road i might wanna return to school,不过应该是半工读形式的完成一个Health Administration的硕士吧。我想如果我不干这一行我要干一些周末不用上班(我们得轮周末班,医院的临床实验事是24/7的)。 Administrative level的工作应该不错吧,我想。哎,也只是一种planning而已,再说吧。

我想,我想说的是,年少的梦想,实践,求学阶段的理想,与离校以后的努力,都一直会改变吧。

没有为什么,因为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谁让变才是永恒呢?

一点点点滴记录……

2 Comments:

Blogger Egghead said...

原来你也是进这行啊? 早讲嘛! 如果你有打算回来, 记得通知我, 有份工等着你呢!

9:15 PM

 
Blogger Allyfeel said...

看了你的文章,有些感同身受。梦想和实际其实是有差距的。

有时我是抱着知足长乐去面对人生。 :)

4:0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Tomato & Greenapple's 8th Dating Anni.
Daisypath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