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 jigsaw puzzle. Every segment of the puzzle is formed by different elements of life. I cherish all my felicity elements, what about you?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我的中秋情意结


这一年的中秋脚步,又靠近了。

啊,今年,将会是第几年我在海外过中秋?啊,对,第四。未来的数年,应该也是一样的宿命吧。

悄 悄告诉你,华人的节日当中,我最喜欢的,就属中秋吧。可能你会问,为什么不是农历新年?毕竟农历新年算是华人的节日中最为隆重的。嗯,well,我想, 农历新年是很热闹,很喜气洋洋,但是,每每新年一到,父母的压力就变得好大。里头总参杂了挣钱的压力,买年货的压力,大扫除的压力,年饭的压力。我妈尤其 不喜欢新年,很多时候她都有很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我不怪她,因为固中的苦只有自己知。其实我出国以前也不喜欢新年,不过现在因为身在国外,呆在家好好和家 里过年的机会总是那么的渺茫,所以开始珍惜新年的感觉。尤其以后就算有机会回家过年,可能也已经嫁做人妇,啊。尽管如此,我还是最爱中秋。

中 秋,怎么说呢,起码,在我家,是满着喜气的日子。里头没有压力,没有奢华,只有简简单单过节的感觉。自小,我妈总会和我啊,我弟弟们啊,邻居的小孩啊, 在中秋的前夕和正日玩灯笼。我永远忘不了我7、8岁时,我妈和我们一堆小孩子,把家里的庭院挂满了灯笼。除了灯笼,我和其他小孩还很喜欢玩蜡烛呢。以前家 里那一棵很茁壮的芒果树,在中秋时分会很美,因为都挂满了灯笼还有很多闪烁的烛光。还有啊,我妈会不知道从哪里找出很多比较长的棒子,棒子的一端系上一个 灯笼,另一端好让我们握着。我们一堆小孩每人手上握有一个灯笼,然后妈妈带着我们一堆小孩子游街去。之后,会有月饼柚子小芋头葡萄中国茶菱角之类的美食可 以享用。那一种可以和家人与邻居一起赏月的夜晚,是那么的祥和,那么的天真,那么的无邪,那么的幸福,那么的让人回味。

逐渐长大以后,玩灯笼的人越来越少,起码我 的弟弟们就觉得是幼稚的戏子。无所谓,就我和我妈玩嘛。其实中学的时候也玩得很少,独中生的课业压力是不简单 的,而且印象中中秋的前后时分总有考不完的小考或期中考,中学的日子是玩得比较少(那时我常纳闷,独中耶,传承中华文化就靠我们了,但是为什么那么重要的 节日也不能让我们好好过啊,唉)。直到上了college,时间的运用比较灵活,我就没有放过每一年的中秋。其实啊,长大以后,我觉得我是喜欢点蜡烛多过 喜欢挂灯笼。一个院子满是闪烁的烛光,我就会有满满的感动。祥和之夜,促动人心,平和感觉。

除了玩灯笼,每逢过节,我家的另一种庆祝方 式,就是会坐在一起吃一餐妈妈准备的爱心晚餐。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丰富的菜肴,不过几种比较特定的菜式是一定有 的,如白斩鸡,妈妈家的家传菜-腌的酸辣黄瓜,清炒蔬菜(有芥兰花,包菜花,灯笼青椒,胡萝卜,小粟米),青豌豆汤,生菜(用以包白斩鸡),还有沾白斩鸡 的沾酱。啊,惨,想家了。

不在家的中秋,我都和朋友们过。在海外的华人还是蛮重视中秋的。第一年在加拿大,我和Tomato和一伙台湾朋友过。第二年,和两位中国女生朋 友。第三年,和其他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之前的那两位中国女生朋友。我们怎么过嘛,也是吃吃饭,聊聊天,玩玩我出国前一并带来的灯笼。这里很难找 到那一种点灯笼的蜡烛,所以我们都用蛋糕的蜡烛。有点浪费是吧?哎,没办法咯。想家,总是有点代价的。

现在,即将进入第四年。这一次离家的时候是6月,灯笼还没有上市,所以没有带任何灯笼过来。以为这里会有卖,啊,确实是有,但是有点小贵。只有最大 size的,一个要USD$1.25。只舍得买一个。其实离家以后才发现,玩灯笼这一个文化在华人中不是很普及。像我那两位来自于中国的好朋友,就不觉得 中秋=玩灯笼。吃月饼这文化就远远比玩灯笼来的普及。很讶异是吧?在马来西亚,每逢中秋时分,灯笼的踪迹处处可循,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不难看到挂满灯笼 的玩意。不过,也不能怪他们啦。像在北京,中秋时已经是秋季了。凉意阵阵,谁要长时间待在外玩灯笼啊。哎,更别提那个来自沈阳的朋友啦。哈哈。

所以,我这个周末会怎么过?室友当夜班,Tomato也要工作直到傍晚时分,我想,就等他回来,一边吃饭,一边看Emmy颁奖典礼咯。

是少了喧哗,少了热闹,少了满室的灯笼和蜡烛。
不过,平实的中秋,温馨的晚饭,应节的月饼……
我和他,还是可以很满怀感恩的咀嚼中秋的味道。
谁说,那不是一种幸福呢?



愿你有个愉快的中秋。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中秋節快樂。

^^

我剛剛tag了你,到我的blog看看吧 ^^

11:1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願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幸好你懂中文,否则如何与你"共婵娟" ;).

对了,看到你说起"高一"在之前红毛丹树的posting,你是独中生?

1:53 PM

 
Blogger domesticgoddess said...

虽然迟了一天,在这还是祝你中秋节快乐!
你的那个红毛丹post,不知怎的,读后很有感触呐...

5:18 AM

 
Blogger Greenapple said...

哈哈,为什么每个人都到这里comment about那一片有关于红毛丹树德post呢。anyhow,谢谢你们的中秋祝福。谢谢你们的到访。

希望可以长期看到你们的光临。^_^

8:4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Tomato & Greenapple's 8th Dating Anni.
Daisypath Ti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