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 jigsaw puzzle. Every segment of the puzzle is formed by different elements of life. I cherish all my felicity elements, what about you?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我的中秋情意结


这一年的中秋脚步,又靠近了。

啊,今年,将会是第几年我在海外过中秋?啊,对,第四。未来的数年,应该也是一样的宿命吧。

悄 悄告诉你,华人的节日当中,我最喜欢的,就属中秋吧。可能你会问,为什么不是农历新年?毕竟农历新年算是华人的节日中最为隆重的。嗯,well,我想, 农历新年是很热闹,很喜气洋洋,但是,每每新年一到,父母的压力就变得好大。里头总参杂了挣钱的压力,买年货的压力,大扫除的压力,年饭的压力。我妈尤其 不喜欢新年,很多时候她都有很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我不怪她,因为固中的苦只有自己知。其实我出国以前也不喜欢新年,不过现在因为身在国外,呆在家好好和家 里过年的机会总是那么的渺茫,所以开始珍惜新年的感觉。尤其以后就算有机会回家过年,可能也已经嫁做人妇,啊。尽管如此,我还是最爱中秋。

中 秋,怎么说呢,起码,在我家,是满着喜气的日子。里头没有压力,没有奢华,只有简简单单过节的感觉。自小,我妈总会和我啊,我弟弟们啊,邻居的小孩啊, 在中秋的前夕和正日玩灯笼。我永远忘不了我7、8岁时,我妈和我们一堆小孩子,把家里的庭院挂满了灯笼。除了灯笼,我和其他小孩还很喜欢玩蜡烛呢。以前家 里那一棵很茁壮的芒果树,在中秋时分会很美,因为都挂满了灯笼还有很多闪烁的烛光。还有啊,我妈会不知道从哪里找出很多比较长的棒子,棒子的一端系上一个 灯笼,另一端好让我们握着。我们一堆小孩每人手上握有一个灯笼,然后妈妈带着我们一堆小孩子游街去。之后,会有月饼柚子小芋头葡萄中国茶菱角之类的美食可 以享用。那一种可以和家人与邻居一起赏月的夜晚,是那么的祥和,那么的天真,那么的无邪,那么的幸福,那么的让人回味。

逐渐长大以后,玩灯笼的人越来越少,起码我 的弟弟们就觉得是幼稚的戏子。无所谓,就我和我妈玩嘛。其实中学的时候也玩得很少,独中生的课业压力是不简单 的,而且印象中中秋的前后时分总有考不完的小考或期中考,中学的日子是玩得比较少(那时我常纳闷,独中耶,传承中华文化就靠我们了,但是为什么那么重要的 节日也不能让我们好好过啊,唉)。直到上了college,时间的运用比较灵活,我就没有放过每一年的中秋。其实啊,长大以后,我觉得我是喜欢点蜡烛多过 喜欢挂灯笼。一个院子满是闪烁的烛光,我就会有满满的感动。祥和之夜,促动人心,平和感觉。

除了玩灯笼,每逢过节,我家的另一种庆祝方 式,就是会坐在一起吃一餐妈妈准备的爱心晚餐。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丰富的菜肴,不过几种比较特定的菜式是一定有 的,如白斩鸡,妈妈家的家传菜-腌的酸辣黄瓜,清炒蔬菜(有芥兰花,包菜花,灯笼青椒,胡萝卜,小粟米),青豌豆汤,生菜(用以包白斩鸡),还有沾白斩鸡 的沾酱。啊,惨,想家了。

不在家的中秋,我都和朋友们过。在海外的华人还是蛮重视中秋的。第一年在加拿大,我和Tomato和一伙台湾朋友过。第二年,和两位中国女生朋 友。第三年,和其他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之前的那两位中国女生朋友。我们怎么过嘛,也是吃吃饭,聊聊天,玩玩我出国前一并带来的灯笼。这里很难找 到那一种点灯笼的蜡烛,所以我们都用蛋糕的蜡烛。有点浪费是吧?哎,没办法咯。想家,总是有点代价的。

现在,即将进入第四年。这一次离家的时候是6月,灯笼还没有上市,所以没有带任何灯笼过来。以为这里会有卖,啊,确实是有,但是有点小贵。只有最大 size的,一个要USD$1.25。只舍得买一个。其实离家以后才发现,玩灯笼这一个文化在华人中不是很普及。像我那两位来自于中国的好朋友,就不觉得 中秋=玩灯笼。吃月饼这文化就远远比玩灯笼来的普及。很讶异是吧?在马来西亚,每逢中秋时分,灯笼的踪迹处处可循,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不难看到挂满灯笼 的玩意。不过,也不能怪他们啦。像在北京,中秋时已经是秋季了。凉意阵阵,谁要长时间待在外玩灯笼啊。哎,更别提那个来自沈阳的朋友啦。哈哈。

所以,我这个周末会怎么过?室友当夜班,Tomato也要工作直到傍晚时分,我想,就等他回来,一边吃饭,一边看Emmy颁奖典礼咯。

是少了喧哗,少了热闹,少了满室的灯笼和蜡烛。
不过,平实的中秋,温馨的晚饭,应节的月饼……
我和他,还是可以很满怀感恩的咀嚼中秋的味道。
谁说,那不是一种幸福呢?



愿你有个愉快的中秋。

5 Comments:

Anonymous karsoon said...

中秋節快樂。

^^

我剛剛tag了你,到我的blog看看吧 ^^

11:12 PM

 
Anonymous Maria said...

但願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幸好你懂中文,否则如何与你"共婵娟" ;).

对了,看到你说起"高一"在之前红毛丹树的posting,你是独中生?

1:53 PM

 
Blogger domesticgoddess said...

虽然迟了一天,在这还是祝你中秋节快乐!
你的那个红毛丹post,不知怎的,读后很有感触呐...

5:18 AM

 
Blogger Greenapple said...

哈哈,为什么每个人都到这里comment about那一片有关于红毛丹树德post呢。anyhow,谢谢你们的中秋祝福。谢谢你们的到访。

希望可以长期看到你们的光临。^_^

8:49 PM

 
Blogger wow power leveling said...

Youth is not wow gold a time of life;world of warcraft gold it is a state of mind; cheap wow gold it is not a Maple Story Accounts matter of rosy cheeks, red lips and supple knees;mesos it is a matter of the will, a quality of the imagination,wow gold kaufen a vigor of the emotions; it is the freshness wow geld of the deep springs of life.maple story mesos Youth means a tempera-mental predominance of courage over timidity, of the appetite for adventure over the love of ease. This often exists in a man of 60 more than a boy of 20.wow gold farmen Nobody grows old merely by a number of years.maple story money We grow old by deserting our ideals.ms mesos Years may wrinkle the skin, but to give up enthusiasm wrinkles the soul. Worry, fear, self-distrust bows the heart and turns the spring back to dust. Whether 60 or 16, there is in every human being’wow powerleveling s heart the lure of wonder, the unfailing childlike appetite of what’s maple story money next and the joy of the game of living.powerlevel In the center of your heart and my heart there is a wireless station: so long as it receives messages maplestory powerleveling of beauty, hope, cheer,world of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courage and power from men and from the Infinite

12: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Tomato & Greenapple's 8th Dating Anni.
Daisypath Ticker